2020-2021学年 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14 10:48   871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学院概况............................................................................................. 

1.专业建设......................................................................................... 2

1.1培养方案...................................................................................... 2

1.2专业建设措施............................................................................... 3

2.师资队伍......................................................................................... 5

2.1教师发展与服务........................................................................... 5

2.2教育教学水平............................................................................... 6

3.教学资源......................................................................................... 7

3.1教学设施...................................................................................... 7

3.2课程资源...................................................................................... 7

3.3社会资源...................................................................................... 9

4.培养过程....................................................................................... 10

4.1课堂教学.................................................................................... 10

4.2实践教学.................................................................................... 11

4.3教学改革.................................................................................... 12

4.4第二课堂.................................................................................... 14

5.学生发展....................................................................................... 15

5.1招生工作.................................................................................... 15

5.2学生指导与服务......................................................................... 15

5.3学生管理.................................................................................... 19

5.4学风建设.................................................................................... 21

5.5就业与发展................................................................................. 22

6.质量保障....................................................................................... 24

6.1日常教学管理............................................................................. 24

6.2教学质量保障措施..................................................................... 24

6.3质量监控.................................................................................... 25

6.4质量信息及利用......................................................................... 26

6.5质量改进.................................................................................... 27

7.学院特色....................................................................................... 28


学院概况

信息工程学院共有5个教研室和1个实验中心,专任教师53人,实验技术人员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9人,占教师总数的35.84%,具有中级职称的教师17人,占教师总数的32%,具有博士硕士学位47人,占教师总数的的88.67%5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52人,占教师总数的的98.11%。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基本合理,教师数量满足教学需要。教授、副教授每学年本科生授课率达到100%。学院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新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219月招生,2020-2021学年全院在校学生483人。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现有面积3000平方米左右,其中有计算机基础机房6个,计算机专业机房3个,共享资源机房2个。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除承担教学外,承接了校内外各类实训和考试:包括计算机ACM竞赛集训、科研项目实验、每学期2次课外项目实训,电子阅览室的在线阅读,3月、9月计算机等级考试训练及考试、中医规培考试、学生期末考试等。本学年开设校内开放性实验4个,实验人数1300人,实验人时数24200

信息工程学院本年度晋升1名副教授,选送1名教师作为国内访问学者进修。学院有2名老师获得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立项,3名老师通过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结题。1名老师获得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一般项目立项,6名老师获得实用新型专利,9名老师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名教师获得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立项,2名教师获得湖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立项,2名老师获得湖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结题,省级科研项目立项2项,省级科研项目结题2项,3名老师通过长沙医学院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结题,18名教师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科研教改论文。我院辅导员队伍在学校辅导员大赛中获得全校第一名。

    学院开设课程总门数68门,其中选修33门,专业课程中开设实验的共计19门,开设实验项目110余个,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52个,累计完成实验1500课时。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完成了非计算机专业班级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的实验教学,累计完成实验约1400课时。实验开出率达到了100%。学院使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比例达100%。深化教育教学的手段、方式方法,主要有项目驱动、案例式、探究式、分组讨论、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改革,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加强学生课后指导,为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学生在参加第十一届蓝桥杯大赛中共11名同学获得省级奖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第十二届比赛有6名同学获得省级奖项。2021年获得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3项,校级4项。

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及考试,其中参加普通话水平考试,获二级甲等12人,二级乙等40人,参加机动车驾驶证考试,获C49人,参加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其中取得初级证书5人,中级证书2人,参加网络安全信息工程师考试,取得初级证书1人。省级优秀毕业生1人, 校级优秀毕业生3人,优秀团员14,优秀团干13,三好学生14人,优秀学生干部10人,校级优秀班集体1个。发展党员21人,预备党员转正10人,积极分子培训37人,74名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本年度评选国家奖学金1名;国家励志奖学金14名;国家助学金共103名,一等助学金36名,其中二等助学金11名,三等助学金56名。本学年完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67个学生,优良率73.1%,医学信息工程专业9个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优良率55.6%。学生就业率达93.4%。学生学业成绩优良,17级学业成绩合格率100%18计算机95.29%18医信94.63%19计算机94.99%19医信91.85%20计算机90.13%20医信82.61%,学生就读年级越高,学业成绩合格率逐步增加。

 








































1.专业建设

1.1培养方案

标准

专业服务面向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要求与社会需要和工作岗位要求相适应。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审批程序优化,方案科学、合理、实用,执行到位。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学院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信息工程学院本学期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及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共同构成本学院的三个专业,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分别如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信息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观念,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和计算机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开发与设计实践能力,知识更新与自我完善能力,良好的沟通与组织管理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技术领域中的工程设计、系统开发、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医学信息工程专业:主要培养与医疗卫生事业信息发展相适应的,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及团队协作能力,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相关医药学基础知识,能在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医院及卫生事业相关领域从事生物医学信息采集、处理,能进行医药卫生信息系统管理及开发的高级应用复合型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培养适应各行业对大数据应用发展需求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工程素质和团队协作精神,扎实的计算机专业和数据科学基本知识、基础理论,掌握大数据采集、清洗、存储、处理与分析、可视化等技术;能胜任数据分析、挖掘算法研究和大数据系统集成开发,注重大数据与医学、医药、生物信息、经济领域交叉融合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2.请描述学院制定/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主要依据,描述最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主要思路及内容,尤其是变化之处体现了学院教学改革的那些思路、原则和理念?

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全面遵循教育规律,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指导思想,积极探索课程体系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全面深刻理解高等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把工学结合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突出实践能力培养,体现我校的办学定位。

指导原则如下:

1以就业为导向,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建设需要。

2加强应用性和针对性的有机结合。

3强化职业道德,明确培养目标。

4从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角度出发,科学构建课程体系。

新的培养方案利用医院资源结合专业特征,增加了专业特色课程模块,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根据目标和专业标准制定毕业要求,由能力需求衍化出所必备的知识结构,由知识结构要求构建课程体系,正确处理基础课与专业课、理论课与实践课、课内与课外之间的关系。

3.请描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或修订程序?有哪些校内/校外利益方参与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或修订?意见采纳情况?

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修订流程严格遵循学校培养方案现行规定:教务处下达修改或指定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进行行业、企业调研,做出专业调研报告-->邀请学校相关专家、专业教师、学生、企业代表进行多方论证讨论-->确定修订内容-->院系负责人审定-->学校教务处审批-->形成新的专业培养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医学信息工程培养方案,经过多年教学检验,绝大部分课程的设置科学合理,大部分课程能正常开设。但同时也显现出原方案的一些不足,随着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日新月异,我们积极开展多方学习和论证,邀请了学校相关专家,专业教师、学生代表,企业代表共同讨论,积极开展2018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本学期新增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流程和制度,课程是根据国家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进行设置。

采纳情况:新的培养方案增加了实验课程的开设比例,去掉了部分传统比如MATLABJSP等计算机课程,增加了医学特色课程模块。

4.请描述评估学年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信息工程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均严格按照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教学进程计划表有序开展。

5.请描述专业教育标准的制定情况,人才培养方案与专业教育标准的符合度。

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制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信息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确保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均符合国家专业质量标准和长沙医学院培养方案指定方案要求,符合目前人才市场需求方向,坚持标准引领,确保科学规范。

1.2专业建设措施

标准

专业建设目标明确,规划合理,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符合学校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各专业建设目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保持和利用目前本专业在应用型本科生培养中的优势,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确立具有医科背景的的专业理念和特色,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成为在民办学院内有一定影响的、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

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充分利用本校师资,教师资源,发挥医学和信息技术交叉的优势,持续调整和完善培养方案,细化和精准定位目标,培养医药卫生信息系统管理及开发的高级应用复合型人才。立足湖南,面向医疗信息行业一线,力争把我院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建设成为校内具有优势,行业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充分利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医学信息工程的办学经验和师资、教学设施条件优势。大力引进和培养大数据专业的师资力量,投入专业教学设施设备硬件。力争在3-5年的时间内,把我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办成校内有亮点、在医疗信息领域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新兴专业。

2.请描述专业建设规划制定的依据。

1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关于做好一般高等学校本科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工作的若干原则意见》(教高[2001]5号);《普通高等学校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

2社会需求:国家、省市经济和社会进展的“十四五规划”;各学科专业进展情形、就业情形及行业进展情形。

3长沙医学院专业建设规划。

3.请描述专业建设措施及效果。(含特色专业、新办专业建设情况)

1)教学团队建设

遵从各专业的特点,结合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注重落实,大力推进研究室师资队伍建设。以专业建设为目标,以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充分调动师资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目的,建设一支素质精良、结构合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师队伍。

2)课程建设

注重教学理念,重视创新;注重教学内容,信息丰富;注重实践教学,培养学生能力;注重课程的衔接,形成承上启下的课程体系。以我校本科教学合格水平评估和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不断改进与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加强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积极推行慕课、翻转课堂、网络课堂和互联网+等教学方法手段改革,着力探索应用型人才成长机制与培养途径,切实提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3)实验室建设

树立厚基础、宽口径、分层次培养学生应用能力的实验教学理念,搭建综合实验平台、第二课堂创新实验平台。

4)教材建设

十四五期间,为保障本科教育快速适应改革,搞好教材建设是一项紧迫而又艰巨任务,也是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保障培养目标实现的一个重要保证。

5)教学改革

各专业教学的总体思路是:根据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构建新的面向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培养模式,坚持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培养原则,结合专业最新发展和社会需求,不断改革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4.请描述学院学科建设规划、措施及效果。

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的学科团队为依托,整合各个学术团队的研究特色,发挥各研究方向的研究专长,本着学科交融,相互促进〞的理念,力争到达如下目标:通过全院师生努力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得湖南省省级一流专业,保证使二级学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通过专业评估。

2.师资队伍

2.1教师发展与服务

标准

学科专业带头人水平高,能力强;梯队结构合理,研究方向与专业面向吻合,成效好。

教师、辅导员培养措施得力,执行效果好。青年教师、辅导员培养有规划、有措施、有成效。

有鼓励教师全心投入教学的措施,实施效果好。

教师承担了一定数量的科研项目,参加科研或教研的比例≥80%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学院学科专业带头人情况及对专业建设、专业学术地位的贡献。

马俊,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多年从事网络、信息化研究,目前正组织建设长沙医学院数字校园,主持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1项,湖南省教改课题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发表核心论文2篇,主编教材4套,出版专著2本,软件著作权5项。对专业建设等所做主要突破有湖南省教改课题《医学院校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体系与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以及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利用微课促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应用探索》。

2.请描述学院教师队伍的数量及结构,研究方向与专业面向的吻合度。

截止到20211031日,信息工程学院共有教师53人。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9人,占教师总数的35.84%,具有中级职称的教师17人,占教师总数的32%,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47人,占教师总数的的88.67%5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52人,占教师总数的的98.11%。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基本合理,教师数量满足各专业的教学需要。

3.请描述学院加强教师培养的计划、措施及效果。(特别是青年教师)

我院积极完善教师的培人用人机制,加强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凡我院新进的教师,必须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参加有计划有目的的岗前培训班;对于老教师讲新课或者新进教师讲课,实行上课前试讲制度,使学院的教学质量得到保证;对于新进教师与教学能力相对较弱的教师,实行导师制,积极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他们提升教学能力与科研水平。

4.请描述学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培养的计划、措施及效果。

对于新接手辅导员工作的兼职辅导员,根据辅导员的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由学工办科学的设计辅导员培训内容,从理论和业务实践等多方面有机结合起来,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辅导员大赛,从其他院系吸收实践经验,提高辅导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5.请描述学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措施与效果。

我院专业必修课均由讲师及以上职称教师授课,教授、副教授每学年本科生授课率达到100%。教学督导加强教学检查和督导,要求每周至少听课2节次,并对各个教学环节进行认真检查并及时反馈。各教研室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会,切磋教学方式、方法和技巧,通过充分讨论相互学习,有效提高了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

6.请描述学院激励教师教学投入的措施与效果。

我院支持和鼓励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重点高校攻读博士学位,考取博士研究生后学校给予 5~10 万现金奖励;鼓励教师走出去,学习前沿新理论和新技术,学成回校后组建或加入学术团队,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工作。

7.请描述学院教师对专业建设、专业学术地位的贡献情况。

随着物联网、计算机及传感技术的不断发展,医疗领域正在经历着与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的深度融合,我院教师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改革。

1)调整专业定位,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2)优化专业课程结构,增加智慧医疗相关课程,扩展专业知识面。

3)改善教学、实验、科研等办学条件,增强师生实践与创新能力。

4)加大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引进与培养力度,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5)加强智慧医疗教学与科研服务研究,提升产教融合能力。

8.请描述学院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情况,参与比例。

我院积极加强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晋升1名副教授,选送1名教师作为国内访问学者进修。我院本学年有2位老师获得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立项,3位老师通过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结题。1名老师获得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一般项目立项,6名老师获得实用新型专利,9名老师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名教师获得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立项,2名教师获得湖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立项,2名老师获得湖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结题,3名老师通过长沙医学院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结题,18名教师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科研教改论文。

2.2教育教学水平

标准

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满足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

履行教师岗位职责,教书育人,从严执教,为人师表,治学严谨,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学院教师承担教学任务情况及教学效果。(含教授、副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

我院共有教师53人,专业必修课均由讲师及以上职称教师授课,教授、副教授每学年本科生授课率达到100%。按照学校要求要求完成课时量。针对教师课堂授课学习效果等,以网络问卷形式开展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院各方面的平均满意度为 91.6%。其中学生对我院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督导、教学评估、诚信教育、加强监考巡考等促进学风、考风的举措及效果,第二课堂(如校园文化活动、社团、志愿服务)等方面满意度较高,达到了95.3%,在学院提供的校内外学习与实践平台、课堂上学习、掌握知识的效率等满意度在85%左右。

2.请描述学院教师师德师风情况。

我院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相关法律和文件精神,坚持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促使教师端正从教思想,转变工作作风,爱岗敬业,为人师表。

3.教学资源

3.1教学设施

标准

教学设施建设规划合理。设备设施共享效果好。设备利用率高,能伴随行业技术发展更新设备。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建设情况。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现有面积3000平方米左右,其中有计算机基础机房6个,计算机专业机房3个,共享资源机房2个,办公室1间,配置基本合理。计算机一、二、三、七、八机房、电子阅览室属于计算机基础实验室;计算机四、六、九属于计算机专业实验室;五机房、电子阅片室用于共享资源机房。现有计算机及实验设备、网络交换机、空调等2442件,设备总产值2313.55万元。

2.请描述学院实验(实训)中心教学设施日常管理情况。

    每学期开学全面检查各机房的设备网络、运行情况、环境卫生、云机房开启是否正常、服务器是否运行正常、机房的教学软件安装是否到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日常定期检查仪器设备的完好状况,实验员负责各机房电脑的日常维护保养,不良机器及时维修。每学年整理盘点教学设施,及时报修采购配件。

3.请描述实验(实训)中心设施设备是否能满足教学需要?资源共享情况?

目前实验(实训)中心共有8个大机房(计算机一、二、五、六、七、八机房、电子阅片室和电子阅览室),3个小机房(计算机三、四、九机房)。其中大机房按照110-120人标准配置电脑,小机房按照50-60人标准配置电脑,主要承担全校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影像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学院的实验课程教学,本院的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能基本满足教学要求。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除承担教学外,承接了校内外的相关培训和各类考试:计算机ACM竞赛集训、科研项目实验、每学期2次课外项目实训;电子阅览室的在线阅读;3月、9月计算机等级培训及考试、中医规培考试、学生期末考试等,资源共享100%

4.请描述实验(实训)中心设施设备利用率、完好率及更新情况。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每年度进行工作总结,针对设施设备的使用情况及时报修、申请采购耗材。设施设备利用率96%,完好率98%

3.2课程资源

标准

课程建设措施得力、成效明显。

课程资源丰富,积极进行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

教材建设措施得力,有成效;教材选用和质量监管按学校规定进行,选用适应本专业培养目标的新版优秀教材与规划教材。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学院课程建设措施及成效(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

建设措施:

1)构建以问题导向、任务驱动、培养能力为主导的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持续优化,比如计算机基础知识、专业技能类课程和数据库技术组成三大课程模块,构建以问题导向、任务驱动、培养能力为主导的课程体系。将各模块章节内容进行整合、调整,完善网课建设,将课程内容分配到各学习单元中,学习内容、测验和作业按单元内容发布、反馈,并在讨论区及时完成互动。

2)课程内容与时俱进,形成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的教学内容体系

3)依托信息技术,革新教学方法和手段

教材建设:理论教材与实验教材、网络教材与图例教材共建设,形成立体化教材;优秀教材与自编教材共使用。

教学内容建设:强化经典理论,突出现代前沿。

教学方法建设:灵活多样、高效务实。

实验室建设:标准化实验室与先进的仪器设备建设。

网络资源建设:内容丰富、实用。

课程建设最终须落实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所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制订和利用好各级激励政策、鼓励性措施,调动广大教师参与课程建设的积极性。

4)利用线上平台,加强过程性考核,形成性评价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

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教学混合模式,组织教师进行技术培训,制定出相应的方案,组织资料;课堂导入针对每次教学重点,结合学习平台,结合设计案例,引导学生进入课堂;课堂学习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通过优质资源和教师的推送资料,引导学生资助开展学习,并结合QQ,微信、学习通等平台给学生辅导答疑。

主要成效:

(1)  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历和职称结构逐年提高。

(2)  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大学计算机基础》立项省级一流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立项校级一流课程建设。

(3)  建立主、辅线实践教学模式,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获取各类奖项。学生在参加“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湖南赛区C/C++程序设计、PythonJAVA软件开发赛项中共11名同学获得省级奖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21年获得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3项,校级3项。

2.请描述学院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开设情况。

数学教研室开设课程门数:必修课11门,选修课5门;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开设课程门数:必修课1门,选修课1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学年开设39门课程,必修课17门,选修课22门;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教研室开设11门课程,必修课6门,选修课5门。

3.请描述学院课程网络资源更新、利用情况。

目前专业课程主要利用学习通建立在线课程,利用学习通平台加强课程的过程性考核,利用平台进行作业布置、教学视频、考勤、讨论、测试等教学活动。学习通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教学课程12门。建设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2.

《大学计算机基础》精品线上课程自20202月上线。至今已成功开设3期,第4期已于20211011日开课。《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是我校的公共基础课程。本课程经历了从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再到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应用过程,先后在长沙医学院网络教学平台超星泛雅教学平台学银在线平台上线和开课。课程网络平台建设已经建立良好的学习架构,学习视频,学习教案,学习PPT,检测和作业也均已网络发布,并且还在不断的建设及完善当中。

4.请描述学院教材建设措施及成效。

由学院教师团队编写的《大学计算机基础》及《大学计算机基础实践教程》目前已使用两年,本教材知识点紧跟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最新要求,符合我校学生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及办公自动化操作的需求。

5.请描述学院课程教材选用和评价情况。

在教材选用方面,主要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其中近三年出版的教材使用比例达100%,在教材选择和使用上,使用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学生对教材的满意度达95%以上,大多数老师认为选用的教材实用性强,注重能力,培养创新。部分课程采用自编教材,以保证本专业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课程体系不断优化。

3.3社会资源

标准

积极开展校院(企)合作教育、合作育人、合作研究、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取得较好效果。

与行业共建教学资源有成效。

积极开拓社会捐赠渠道有成效。

建立校友平台,加强沟通,充分发挥校友作用促学校发展。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开展学院-医院(企业)合作教育、合作育人、合作研究、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情况。

在组织方面,我院调动校内外所有的力量参与到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来。其中重点是把教师动员起来,把各种社会关系动员起来,广泛利用校外的社会关系,为毕业生就业推荐服务。找企业,找关系,找单位,力求人人参与,尽心尽力。在教学方面,充分利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对毕业生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强化毕业生的就业技能。

2.请描述学院与行业共建教学资源情况

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实践基地建设,在完善校内实验、实践教学的同时,还不断拓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根据专业发展以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实际情况,我院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通过校企合作开展实践教学建设工作。截止到20218月,已签署12余家优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开展了实训课程,巩固就业实习基地,建立毕业生就业的良好平台学生院校的使命就是为社会、为企业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在教学、科研、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实行全面合作。

3.请描述学院校友平台建设、校友支持学院/学校发展情况及优秀校友典型事迹。

我院成立了校友库,并加强了创业教育,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可聘请企业领导或校友来校作报告,使毕业生更好地了解社会对人才的渴望与要求,更好地借鉴往届毕业生的成功经验。

4.培养过程

4.1课堂教学

标准

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

积极促进教与学、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及时将最新研究成果、学科前沿知识、科研资源、生产(医疗)关键技术转化为教学资源,不断丰富教学内容。

教师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积极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和研究式教学。采取有效方法,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大胆创新的积极性。

现状

描述

1.描述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实验大纲等的制定、完善与执行情况。(先进性、实用性、针对性)

严格按照教学要求制定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和实验大纲。大纲紧扣教材,符合教学规律,反映科技新成就。理论联系实际,努力使学科教育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在实际过程中的应用反馈优良。

同时,专业课教学加强了针对性和实用性。立足于计算机行业当前软件设计技术发展的水平及现实条件,首先满足毕业生近期任职需求,以生产第一线正在使用和近期又可能推广使用的技术为重点。同时兼顾专业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具有使用软件工程技术在近期发展的能力。基础课程按照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要求制定考试大纲,并根据等级考试的变化不断修订和完善教学和考试大纲。

2.请描述课堂教学情况。(与人才培养目标、执医考试的针对性)

信息学院各课程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进行授课。计算机基础和专业等课程线上教学以理论教学内容为主,线下教学以实践操作、理实一体化的方式进行。计算机基础教学通过对计算机等级考试真题的讲解和练习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了学生的信息素养。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则通过趣味性的验证实践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断以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反向推进理论知识的掌握。数学课程则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大胆创新的积极性,将课程教学承担的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目标落到实处,各门课程与各个实践环节教学共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最后,教学过程中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等对教学活动进行检查;学期末,教务处、学院分别对学院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评价。学校教学督导不定时的下课堂对我院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抽查,督导评价优良。

3.请描述科研促教学情况。(列举1~2个典型案例)

    计算机专业课程通过科研思维创新教学模式。学校倡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共同探索科学知识,开展研究型教学。广大教师从创设问题情境出发,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探究热情,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和体验知识的发生过程,还原原来的科学思维活动,通过师生互动、双向交流的形式,鼓励质疑批判和发表独立见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教师将自己从事的科研项目作为教学案例,丰富了案例教学法。同时,教师还指导学生课外学习和阅读发表的相关论文和科研项目材料,加深学生对课程教学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数学教研室与本年度开展了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的研究和探讨,数学教研室的教师均需在课堂上更好的融入思政元素,这次探讨研究也给数学课堂带来了更好的血液,学生对数学课更感兴趣。

实验中心面向我院学生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专业技能训练和课外实践活动预约开放,学生毕业论文和科研训练依托教学实验室完成;实验室全方位开放,支持学生带着项目开展创新实验或参与教师科研实验,支持学生成立ACM程序设计集训队,为学生提供了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成才环境。

4.请描述如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让学生养成自主预习的好习惯,让学生养成自主复习的好习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中,教师不再只是一味的填鸭式教学,而是注重学生的自我启发思考的能力。首先,教师可以有计划地提出一些问题,引导学生进行积极而有效的思考和有目的探究,同时可以配以一定的比赛性质实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我院深化教育教学的手段、方式方法,主要有项目驱动、案例式、探究式、分组讨论、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改革,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加强学生课后指导,为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比如在《C语言程序设计》中,采用任务驱动教学,在教学中以求解应用问题为导向,以具体编程任务为驱动的程序设计学习方法,将每个知识点融入实际编程任务中,并通过在线评判系统,及时检测学生的编程能力,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训练了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让他们体会到计算机的威力与魅力。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则通过学习通线上教学加深学生对计算机理论知识点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进行实验教学,培养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外,数学课程则通过开展数学建模大赛,培养学生自主动手的能力。

实验室全方位开放,支持学生带着项目开展创新实验或参与教师科研实验,支持学生成立ACM程序设计集训队,为学生提供了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成才环境。本学年,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一届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奖项11项,十二届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奖项6项。

4.2实践教学

标准

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教学效果好。有实验的课程均能开出高水平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探索性实验;实验室(实训中心)开放时间长、范围广、内容多,学生覆盖面宽。

能与业界紧密合作并建设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时间和经费有保证,指导到位,考核科学,效果较好。

把社会实践纳入培养方案,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加强指导,确保效果。

学生技能综合训练、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综合训练效果好。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专业实践教学占比,实验(实训)教学情况(含实验开出率、三性实验开出情况实验教学特色等)。

依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本学年开出了相关实验课,制定了规范的实验大纲,利用专业机房进行多媒体教学,结合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教学效果较好。专业课中开设实验课程19门,其中开出研究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门数15门,实践教学占比79%;应开实验项目100个,实开实验项目100个,实验开出率100%;开出研究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29个数,三性实验开出率29%

2.请描述实验(实训)中心开放情况。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除承担教学外,承接了校内外的相关培训和各类考试:计算机ACM竞赛集训、科研项目实验、每学期2次课外项目实训;电子阅览室的在线阅读;3月、9月计算机等级培训及考试、中医规培考试、学生期末考试等。本学年开设校内开放实验4个,实验人数1300人,实验人时数24200

3.请描述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情况。

根据计算机专业的特点,加强校企合作,我院制定了实习实训管理规定、实训方案,实践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并注意抓好实习实训的过程管理。与湖南卓景京、甲骨文(湖南)技术人才创新中心合作,开展了暑假夏令营实训,包括户外拓展活动、COT职业素养课、大咖讲堂、学术讲座等课程,在校内开设6周的专业实训教学,结合计算机前沿技术与所学知识进行项目实战操作,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4.请描述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

我院在团委的指导下,与中文系、外语系合力组建了情暖三湘志愿服务队。制定了详细的活动策划方案,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有义诊、支教、调研以及对居民宣传健康知识。

活动过程中大家积极热情,用心交流,切实地帮助村民解决一些医疗方面的问题,并在当地树立我校学生的良好形象。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使学生们的课堂知识在课外能学以致用、得到锻炼,为未来的就业奠定了基础。

5.请描述学生技能综合训练、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情况。

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综合技能的培养,面向全校选拔并组建了ACM程序设计集训队,积极组织训练备赛。2021418日,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省赛(软件类)在长沙医学院成功举办。429日大赛比赛结果公布,信息工程学院率队在C/C++程序设计和JAVA软件开发两个赛项中共6名同学获得省级奖项。

我们院系制定了毕业生论文实施细则,明确毕业设计和论文的指导原则和实施过程规划,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毕业论文的所有工作有序开展。完成计算机专业67个学生,医学信息工程专业9个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答辩工作,论文各环节的质量,以及老师的指导等方面基本上是满意的,总体状况与质量比较好,所有学生通过。

4.3教学改革

标准

教学改革思路清晰,措施硬,效果好。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并能发挥示范作用,推动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教学及管理信息化程度高,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大规模网络开放课、微课教学,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教学全过程中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开展专业思政、课程思政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及措施。

总体思路:坚持以学生为本,强化学院教学职能,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优化专业培养方案,构建完善的课程体系;从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上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推进课程思政。

措施:1、明确课程的教研室归属和责任,严格落实学院负责人是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教师是课程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确保教学质量。2、激发教研室的基层教学组织活力,合理配置师资,培养师资队伍,积极开展教研活动;3、通过实地走访、网络调研等方式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结合课堂教学改革,构建一体两翼课程体系。

2.请描述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的情况。

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我院结合计算机专业的特点,制定了培养本科高级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层次目标定位及培养方案。树立学生为本的核心理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建立社会、教师及学生和高校多方协商机制,进行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根据人才培养方案配套的专业、课程、教材、教学方法、评价体系等,构建了一体两翼的课程体系。

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改革:我院学院不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研究改革及日常教学管理等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引导教师推进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手段的改革,通过教研室活动,规范及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讨论式(PBL)、案例式(CBL)、混合式、情景式、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形成教学方法多样的教学设计。积极拓展、共享校内外教学资源,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头歌实验教学平台等,搭建在线开放课程,积极推进在线课程的使用和建设,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我院《大学计算机基础》立项为省级一流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和《高级语言程序设计》2门课程立项为校级一流课程。

3.请描述学院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和管理情况。

我院的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广泛使用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超星直播间、腾讯课堂、钉钉进行多种形式的互联网在线教学。形式丰富多样,混合教学多元化。课堂上广泛采用多媒体教学,多采用PPT、视频、音频,图文,案例等元素。

4.请描述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措施及成效。

我院注重创新创业教育,教师在完成本职教学工作量以外,重视科研与创新,以科研带动教学。本年度我院教师获得立项的省级教改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立项2项。完成省级教改项目结题2项,省级科研项目结题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篇,其中SCI一篇,其他国家级期刊论文10篇,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项。

针对学生我院通过举办创新创业讲座,创新创业项目动员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师生的创新项目申报,探索创业项目。本年度我院获得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3项,校级3项。

5.请描述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实施情况。

我院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开设思政类课程凸显思想政治教育在专业培养中的重要地位。我院在制定教学改革提升方案和教学计划中,要求我院教师将课程思政作为必备元素加入课堂教学中来。特别强调学生在信息道德、职业素养等方法的素质,引导学生在信息化时代如何用好这个信息传播工具,不信谣不传谣,正确看待黑客问题等。

6.请描述教学改革成果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执医通过率的作用。

近年来,我院积极配合上级卫生部门和教务处考试中心,做好执医考试、规培考试、中医分阶段考试等机考考场调试,技术支持工作。

4.4第二课堂

标准

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措施得力,成效明显。

积极支持各种类型健康向上的学生社团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充分利用教学科研资源,支持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

现状

描述

1、  请描述学院社团组织建设、活动开展情况。

我院的社团组织有计算机协会,协会的理念是提高广大计算机爱好者的整体水平,为其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空间!。计算机协会在院团学会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专业活动:协会每个月都会进行一些的义务性维修,通过维修提高动手能力;为提高我校学生的蓝桥杯获奖率,开展了校内的模拟赛,为省赛选拔人才;协会编程小比赛,提高专业学生的编程能力。

2、  请描述学院支持学生参加各类课外活动的措施及成效。

学院利用课余时间,促进学生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的掌握与提高,锻炼培养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存等能力。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学院团学会、学工办紧紧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计划开展了系列课外活动。例如:蓝桥杯校内模拟赛、创新创业大赛、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寝室文化风采月、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暑期三下乡、辩论赛、主持人大赛、各类体育项目竞赛等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了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了人才培养。

3、请描述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情况、创新创业情况。

我院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申报相关项目和课题,我院立项2020年国家级项目1个,省级项目4个,校级项目2个;2021年国家级项目1个、省级3个,校级3个。

4、请描述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证书获得情况。

2020-2021学年,我院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及考试,其中参加普通话水平考试,获二级甲等12人,二级乙等40人,参加机动车驾驶证考试,获C49人,参加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其中取得初级证书5人,中级证书2人,参加网络安全信息工程师考试,取得初级证书1人。

5.学生发展

5.1招生工作

标准

高度重视招生宣传工作,积极吸引优秀考生,提高生源质量。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学院专业招生宣传情况。

我院坚持把招生宣传工作的功夫下在平时,做到重心前移,结合新生入学开展问卷调查,采集信息,分析数据,及时了解学生和家长的心理需求,从而实现招生宣传的分类差异化管理。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在招生宣传中,例如招生宣传资料中突出专业特色和亮点;加强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舆论阵地的招生宣传作用,及时发布招生就业信息,扩大影响力。

2.请描述学院专业招生及生源质量情况。

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118人,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录取19人;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156人,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录取10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录取29人,生源地大部分是省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我院传统优势专业,生源和质量相对稳定。医学信息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属于新兴特色专业,发展潜力较大。

5.2学生指导与服务

标准

学院按照培养好每个学生,幸福每个家庭的理念,建立完善的学生指导与帮扶体系,促进学生成人成长成才。

学院学生管理组织机构健全,配备了专职学生辅导员、成长辅导专干和资助工作、就业工作专干。

开展学生入学教育、学业指导、专业选择、课程选择、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就业指导、学生成长辅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服务,学生满意。

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综合测评加减分有理有据,奖、助学金评选和评优评先过程中无虚假和徇私舞弊等违规现象,做到零违规。

教师课后辅导及答疑,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创业。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学院学生指导与帮扶体系。

我院把学党史和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以问题为导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工作中制订了一套全方位指导、全过程跟进、全员参与的指导帮扶机制,为学生提供高效、专业和个性化的服务,有效地推动了学院学生群体的精准指导帮扶工作、确定了学院学生指导与帮扶体系。

1)扶

一是学生帮扶,在自愿原则下,学习成绩优秀且责任感强的同学与学习困难同学结成对子,帮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学习方法、讲解知识难点,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二是辅导员帮扶,将困难生帮扶列为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行定期、跟进式重点帮扶;三是教师帮扶,通过实施的大学生学业规划,由专业老师、辅导员对学习困难生提供帮扶。四是社会帮扶,建立家长联系制度,将学生在校学习情况通知家长。

2)扶

一是分发《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手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样表),宣传助学政策。二是开通24小时资助服务热线电话,使学生随时可以了解助学政策,咨询有关助学贷款、困难生申请等问题。三是在学院公众号发布助学贷款困难资助等内容,对助学贷款中申请生源地贷款、校园地贷款等情况予以摸清及确认。四是定期开展班会,宣传贷款政策、贷后管理工作。

3)扶

一是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深入了解,坚持完成学业前提下,加强人文关怀,分类指导,使学生在特长领域展示风采,获得信心,鼓励学生个性发展;二是加强服务与引导,利用假期对学业情况进行成绩分析,排摸学习困难学生,通过一对一谈话、联系家长、严格考勤等措施,一方面要求学生认真准备补考,另一方面要求学生制定学业规划,加强专业引导,注重学习方法推进,全程为毕业班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寻找学习自信;三是搭建平台,安排学习困难同学共同组织策划主题活动,活动所有工作均需他们独立完成,通过组织活动提升学生的组织协调、人际交往等各方面能力,更重要的是帮其树立自信。

2.请描述学院学生管理组织机构建设及人员配备情况。

成立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组长:马俊   副组长:孙华 组员:韦湘夫、吴梦琦

辅导员队伍:孙华(2017级计算机班),施伟(2017级医学信息工程班),刘翠翠(2018级计算机班),韦湘夫(2018级医学信息工程班),廖迎(2019级计算机班),龙丹(2019级医学信息工程班),吴梦琦(2020级计算机班),汪一百(2020级医学信息工程班)

现信息工程学院学工办共有1名专职辅导员,7名兼职辅导员,承担了学院计算机和医学信息专业483名学生的学生管理工作,其中包含了20172个班,20182个班,20192个班,20202个班,2021年新增三个班级共178名新生。

3.请描述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学生理想信念、爱国爱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教育、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创业教育指导、就业指导、毕业生离校等教育活动情况。

1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根据学校指导精神,结合学校相关文件及安排,我院制定了2020届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开展为期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新生通过校史馆参观学习,院系教授专业讲座,听院系教学主管领导关于人才培养方案的介绍等方面的活动,组织新生参观校园环境,校史馆,学习学生手册,了解我校校史、校训,了解专业设置和学科优势,加深对人才培养观念和培养目标的理解,增强新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2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组织学生通过青年大学习,学习宪法小卫士,开展禁毒知识竞赛、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开展学史爱党 报国力行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开展禁毒短视频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鼓舞和激励大学生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牢固树立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基础和思想保证。

3开展诚信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育。

诚信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育主要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新生诚信行为,使新生养成重信誉、讲诚信的良好习惯。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主要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使不同年级的学生针对不同阶段的学习内容对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有方向,有计划,有行动。

4学习指导

学习指导主要有以下方面:

① 各班级组建学习互帮互助小组互助学习。

② 学院安排任课老师随时针对我院所有学生提出任何学习方面的问题进行指导。

③ 对于学习困难学生,要求辅导员跟学生保持紧密联系与沟通,不让任何一个困难学生掉队,截至目前,我院没有留级学生。

④ 针对学习成绩优异学生,我院专门安排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我院及专业各类竞赛活动,例如每年在湖南省举办的蓝桥杯比赛,我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5就业指导、毕业生离校等教育

通过线上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积极转发智慧就业服务平台有关创业或者就业的直播课,提醒并督促毕业班级收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对于毕业生离校工作简化的要求,毕业生所有离校审批程序均在易班APP上进行,学生可以直观地看到审批流程和进度,并且省去跑多个办公室的繁琐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给毕业班级发放毕业证和学历证之前,召开了班会对毕业班级学生进行了爱校护校教育。

4.请描述学院开展学生帮扶(物质、学业、心理、就业等)的情况。(列举1~2个帮扶典型案例)

我院每一学年都积极开展了对学生的帮扶工作。在物质上,我院对在物质上有困难的学生进行援助;在学业上,我院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在老师指导下,鼓励先进学生带动后进学生,浓厚学院向学氛围,激发学生向学兴趣;在心理健康上,我院成立了心理健康成长辅导室,配备了专门的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并定期开展心理主题讲座,引导学生养成健康心理;在就业上,我院定期开展就业专题讲座为学生提供专业可行的就业指导,并定期开展校园招聘会,为我院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心理帮扶案例:我院某男生在校心理健康普查结果中,心理情况属于二类关注对象,有抑郁症倾向。针对这个结果,我院成长辅导室的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经常找其聊天。开始的时候,该同学聊天很不在状态,问一句答一句甚至有时问几句才回答,聊着聊着就陷入了沉思。经过几次聊天之后内心逐渐放开,话也开始变多了,也愿意和说他的心事,知道了他的不开心都是源于在高中补习期间在网上谈了一个女朋友,开学期间他的女朋友很突然的提出分手,分手后对他的前女友难以忘怀,严重到只要天一黑心情就低落到极点,每天晚上难以入眠,院成长辅导室的老师开导他,让他走出自己的寝室,去接触新的朋友,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如果再沉浸在过去,对于他和他的前女友都未必是一件好事,感情的事情是不能勉强的,提醒他要转移注意力,把自己的注意力从这件事情中转移,可能是因为刚开学的缘故,大部分班级的同学都还没有熟悉,让他主动与班上的同学多沟通交流,接触新鲜的事和物。为了让他多接触同学,同时也瞩咐班委有活动尽量让他参与。有一次所在班级开展团组织生活,该同学在老师的鼓励下和同学们的掌声中,用他动人的声音为大家带来了一首歌曲。现在他已经慢慢从失恋中走出来,逐渐的意识到生活中还有很多美好,失恋只是在生活中遇到的其中的一个困难,并不是生活中的全部。就这样经过多次的开导与实践中,逐渐地他慢慢走出了情感的悲伤情绪。

5.请描述学院开展学生成长辅导工作情况。

我院组建一支由院系领导、心理专干、辅导员和学生参与的、年龄结构合理的学生成长辅导队伍,运用各种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和方法,辅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技术,以互动式为主的交流方式,在学生熟悉的环境中,及时疏导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压力、心理困惑等思想问题,想方设法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防止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转化为心理障碍,构建工作前移、重心下移到班级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模式,确保了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

我院截至目前因心理问题休学学生2位,院级重点关注学生5位,无校级关注对象,我院辅导员每周会与班上心理波动或者院级关注的同学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在生活上、学业上和人际关系上的情况。同时,辅导员要求班级组建心理小组,侧面了解班级学生的相关情况,以便掌握班级同学的心理状况。

6.请描述学院学生综合测评情况。

根据《长沙医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学生处的部署和安排,我院组织辅导员专题会议,班级组织主题班会学习文件精神,并成立班级综合测评小组、学院综合测评小组,对学生综合测评进行分级评审,最终审核学生综合测评情况如下:

2017级本科计算机班2019-2020年度共67名学生。在此次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中,优秀90分以上的同学共35名,良好80-89分的同学共27名,中等70-79分的同学共5名,及格60-69分的同学共0名,60分以下的同学共0名,及格率达到100%,平均分为90.01

2017级本科医学信息工程班2019-2020年度共9名学生。在此次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中,优秀90分以上的同学共5名,良好80-89分的同学共4名,中等70-79分的同学共0名,及格率达到100%,平均分为92.3

 2018级本科计算机班2019-2020年度共88名学生。在此次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中,优秀90分以上的同学共46名,良好80-89分的同学共35名,中等70-79分的同学共6名,及格60-69分的同学共0名,60分以下的同学共1名,及格率达到98.86%,平均分为90.94

2018级本科医学信息工程班2019-2020年度共72名学生。在此次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中,优秀90分以上的同学共59名,良好80-89分的同学共13名,中等70-79分的同学共0名,及格率达到100.%,平均分为92.35

2019级本科计算机班2019-2020年度共92名学生。在此次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中,优秀90分以上的同学共37名,良好80-89分的同学共48名,中等70-79分的同学共6名,及格60-69分的同学共1名,60分以下的同学共0名,及格率达到100%,平均分为88.72

2019级本科医学信息工程班2019-2020年度共24名学生。在此次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中,优秀90分以上的同学共17名,良好80-89分的同学共6名,中等70-79分的同学共1名,及格率达到100%,平均分为92.59

7.请描述学院学生奖、助学金评学及评优评先情况。

1成立由院长马俊、学工办副书记孙华、党总支纪检委员刘翠翠以及各班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组成的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小组。

2评选方法:

① 班级评选。各班根据评选要求,经本人申请,民主推荐符合条件的学生,由辅导员、班委、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定小组对参加评选的学生进行公开评审,评审结果由评定小组成员签名并在班级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院(系)。

② 院(系)评选。各院(系)奖助学金评审小组对各班所评名单进行初审初核后确定初评名单,公示无异议后,经我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小组成员签名后加盖院系公章报校学生处。

3评选结果:

本年度评选国家奖学金1名;国家励志奖学金14名;国家助学金共103名,一等助学金36名,其中二等助学金11名,三等助学金56名。

8.请描述学生对学院指导与服务满意度。

通过学生对学院指导与服务工作服务满意度的调查,我们发现大多数学生对学院的授课老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水平很满意。对本专业课程设置是否合理,大一大二的学生认为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正好能够满足需要,而大三大四的学生认为所学知识远远不够,但多数认为课程设置合理。在辅导员对学生交流沟通与引导上,从大一到大四,只有极个别的同学对辅导员的沟通与引导表示不满意,在未来学院辅导员会加强对学生的沟通和引导。同时在学生对学院团学和社团活动的特色上,大多数认为社团活动结合了专业特色,社团活动能够锻炼他们的沟通与协作能力,培养同学们的兴趣爱好。除此之外,学生对学院开展的职业规划课程和相关的职业大赛也比较满意,这些比赛都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到了专业知识。这也是学生的兴趣所在,在未来我们也会尽力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比赛条件。

5.3学生管理

标准

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健全,学生工作人员(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职责明确,工作运转正常,全面做好学生在校期间日常管理工作。

二级学院主要领导重视对学生开展防火、防毒、防盗、防诈骗、防事故、防传染病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安全报告、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班级动态,监测学生中的隐患及突发事件,进行有效引导和积极化解。

建立学生家长联系制度,有班级和家长QQ群或微信群,学生基本的情况登记表数据齐全且及时更新,学生档案资料分类建档。

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专、兼职辅导员培训,组织辅导员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情况。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情况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以专项教育为突破,切实加强和改进我院思想政治教育。

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法纪教育、爱校荣校教育。

2健全各项学生管理制度,狠抓管理实效,切实维护学生安全稳定。

加强维稳和安全预防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健全和完善学生突发应急处理预案,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信息排查和报告制度。

3大力推进学风建设的系统化和规范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风建设的重点是营造氛围、加强督导,将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转换成学风建设的抓手,推进学风建设的系统化、规范化和板块化。并在每月开展学风整顿活动,通过狠抓到课率、课堂纪律、就寝纪律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和学生宿舍管理工作

每个月学工办都组织一次全体辅导员集中查寝,学生干部每个星期查一次寝,查寝主要是查学生是否在寝室住、有无在校外住宿的学生,查学生是否有思想情绪上的变化及时掌握动态,并强调学生安全意识不要使用大功率用电电器,注意财产安全等。

5发挥团学组织活力,做好团务工作

围绕学校的学生工作重心,以三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博学杯辩论赛、演讲比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中华经典朗读比赛、演讲比赛、绘画比赛、大学生创新创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团建创新,增强新时期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6加强学工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活动

我院通过经验交流会、听取讲座等形式,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2.请描述学院主要领导如何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列举1~2个具体事例)

做好学生安全保护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院长期以来坚持三自管理,分类分层,多渠道全方位关注学生安全工作。一是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宣传。构建了学校、学院、班级三级教育体系,通过主题班会、安全宣传手册、网络宣传等途径,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安全常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等,重点开展消防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传销、防盗窃、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疾病预防等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二是做好做好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做到责任明、隐患除、无事故,开展常态化的检查以及整治和安全教育,通过授课、宣讲、展示、演练等形式,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其次,做好学生健康卫生管理,做好预防保健、传染病防治及健康教育工作等。三是提高学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要求辅导员准时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类安全教育培训辅导,提高学工人员的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20209月开学初,有校外培训机构进班级进行招生宣传。我院立即组织召开会议,要求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并要求各班级班委在没有得到学校上级主管部门允许的情况下,不得允许校外机构来班级进行宣传。

我院一名学生留下一条短信离开学校,同学收到短信后就联系不上这位学生,疑似失踪,经上报至院长,立即通过各方面的渠道寻找到该学生,由于组织得当寻找及时,没有出现人身财产安全问题。事发之后,我院开会强调每位辅导员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和心理动态,对此次事件进行了深刻的总结。

3.请描述学院学生安全教育及活动开展情况。

做好学生安全保护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院长期以来坚持三自管理,分类分层,多渠道全方位关注学生安全工作。一是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宣传。构建了学校、学院、班级三级联动管理体系,通过主题班会、安全宣传手册、网络宣传等途径,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安全常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等,重点开展消防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传销、防盗窃、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疾病预防等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二是做好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做到责任明、隐患除、无事故,开展常态化的检查以及整治和安全教育,通过授课、宣讲、展示、演练等形式,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其次,做好学生健康卫生管理,做好预防保健、传染病防治及健康教育工作等。三是提高学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要求辅导员准时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类安全教育培训辅导,提高学工人员的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4.请描述学院辅导员与家长联系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辅导员工作,加强和我院学生家长的沟通与联系,以便学生家长及时了解自己的子女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与发展情况,为配合学校一起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我院制定了辅导员与家长联系制度。要求辅导员对于特殊学生要经常联系,重点学生要加强联系,一般学生要保持联系且做好与学生家长联系的工作记录备查。

5.请描述学院辅导员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情况

我院辅导员队伍在学校辅导员大赛中获得全校团队第一名。

6.请描述学院学生管理档案建设情况。

学生档案建设是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了解学生信息的第一手资源。通过此项工作也可以充分体现我院工作的认真与扎实。

1档案袋的提交与整理

随着新生报到完毕,安排好班级宿舍后,我院及时以班级为单位统一收集新生档案,将新生通知书等重要材料连同新生档案一起装入我院提供的档案袋中。此过程由专人负责,要求细心耐心严谨,做到谁的档案放谁袋

2基本信息登记表

在新生入学报道后,要求各个班级将新生信息包括姓名、性别、班级、学号、家庭地址、联系电话、家庭联系电话、及时通讯号码、等尽可能详细的做成电子档案。及时更新每个班级的学生基本信息登记表。

5.4学风建设

标准

学风考风建设措施得力,有制度与组织保障,学生自主学习热情高,学风好。

学生社会责任感强、学习目的明确、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业成绩达到培养目标要求。学生身心健康,综合素质高。《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0%以上。

积极组织学生每月举行一次学科知识竞赛、专业技能大赛、科技创新或就业创业等学习、竞赛活动。

用高尚师德,引导学风建设;诚信考试,强化学风建设;学生典型,带动学风建设。

学生公寓文化能启迪和教育学生自主、自立、自强,敢于担当。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学院学风考风建设措施及效果。(效果主要包括学生学业成绩、英语、计算机、执医等考试通过率、应届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等)。

信息工程学院学风考风建设措施:

1学院紧抓学风建设不放松,严格课堂秩序标准。要求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因病、因事无法上课需履行请假手续,建立并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课堂上不因课堂需要,不能使用手机或其它电子产品。要求学生保持仪容整洁、着装大方,提前5分钟进入教室,有序就座,不恶意占座。

2课堂环境标准。要求自觉保持教室的清洁,不得随地吐痰、乱丢纸屑杂物、不得在课桌、椅、黑板和墙壁上刻划、涂写和张贴。不将食物、饮品等带入教室,不在课堂吃东西。不得在教室吸烟、使用明火和违章电器。课前由值日生主动整理好讲台、黑板、多媒体设备等教学设施,协助教师做好上课准备。下课后主动对座位进行清理,自觉将杂物和垃圾带出教室。值日生关好多媒体设备,最后离开教室的同学自觉熄灯和关好门窗。

3学习风气标准坚持开展晨读和晚自习,各班级有督促检查机制,班级学习氛围良好;因各班级实际上课情况有所差异,各班级自行制定各班级早晚自习时间并严格落实。上课期间紧跟教师思路,专注教学内容,做好课堂笔记,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积极参与发言和讨论,气氛活跃,认真完成作业。

    学风考风建设效果:

1学生学业成绩

17级本科计算机班学生总人数67人,学业成绩合格率100%17级本科医学信息工程班学生总人数7人,学业成绩合格率98.44%18级本科计算机班学生总人数88人,学业成绩合格率95.29%18级本科医学信息工程班学生总人数72人,学业成绩合格率94.63%19级本科计算机班学生总人数92人,学业成绩合格率94.99%19级本科医学信息工程班23人,学业成绩合格率91.85%20级本科计算机班学生总人数114人,学业成绩合格率90.13%20级医学信息工程班学生人数18人,学业成绩合格率82.61%。学生年级越高,学习主动性越强,学业成绩合格率越高。

2英语四、六级成绩

本学年我院共有340人参加英语四级考试,共52名学生通过四级成绩通过率为15.3%36人参加英语六级考试,共4名学生通过。

3执业技能获得证书情况

我院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共有51人;驾照通过有50人;软考通过有8人。

4应届毕业生及学位授予情况

    2021年我院应届本科毕业生76人,75名学生获得毕业证书,毕业率为98.7%74名学生获得学士学位,学位授予率为96%;毕业生实现就业人数为72人,初次就业率为 93.4%,攻读研究生2人,毕业生应征入伍4人。

2.请描述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总体上看学生体能测试合格率100%,但是从样本数的综合评定等级人数比例来看,学生的体质状况不佳,多个身体素质指标呈下降趋势,主要表现在男1000米,女800米,肺活量指标略微下降,这一情况值得深思和研究。为此,针对我院学生的体质状况分析其中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对改进我们的体育教育,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3.请描述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各类学科竞赛情况。

我院组织学生开展各类学科竞赛获奖情况如下: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省赛(软件类)我院在C/C++程序设计PythonJAVA软件开发赛项中共11名同学获得省级奖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互联网+”校级优胜奖1项。

4.请描述学院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

年度,针对专业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学习资源、学风考风、激励机制、学习效果等,以网络问卷形式开展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院各方面的平均满意度为 91.6%。其中学生对我院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督导、教学评估、诚信教育、加强监考巡考等促进学风、考风的举措及效果,第二课堂(如校园文化活动、社团、志愿服务)等方面满意度较高,达到了95.3%,在学院提供的校内外学习与实践平台、课堂上学习、掌握知识的效率等满意度在85%左右。

学生们对于自我学习能力的调查而言,大一新生相对而言各方面的能力都要弱一些,但是大一新生的纪律方面要强于老生。他们的问题,就是心理上稍有松懈,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以后都会改善的。对于大一学生的学习能力,我们可以进行特定的活动来对他们进行培养,而大二大三大四的老生则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严查进行一个学风上的磨砺和督促。

5.5就业与发展

标准

推动就业工作措施得力,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高,对就业困难毕业生采取了有效的帮扶措施。

每学期至少举办2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和各种宣讲会,引导、鼓励毕业生积极参与西部计划选调生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应征入伍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

建立了用人单位的长期跟踪、反馈机制,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较高。

毕业生有创新创业意识,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学院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主要措施及效果。(列举1~2个就业典型)

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对毕业生应采取分层次、分类别、全方位的就业指导,明确定位,全面落实毕业生的去向。同时加强对毕业生的择业观、价值观的教育,使毕业生树立交费上学、自主择业、勤奋创业、终身学习的观念,树立根据社会需要就业、到基层建功立业的思想,主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干一番事业。通过各种活动形式,帮助毕业生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完善自我,增长才干。

根据当前多变的就业市场需求形势,提前谋划,积极拓展市场,不定期联系企业举办宣讲会,动员准备就业的学生利用暑期,对接企业需求进行实习实训。

2请描述学院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措施及效果。(列举1~2个典型案例)

先期启动就业帮扶,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开发就业信息推送,积极做好就业信息定向推送工作,每天为每个毕业生推送与学生个人专业、学历、求职意向相符的招聘信息,确保信息的有效传递。同时开展零距离就业行动计划,组织专业教师成立专业教师促进学生就业志愿团,为每一位就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并配合开展求职技能等实训项目;指导学生完成个性化简历制作和修改.

3.请描述学院引导、鼓励毕业生参与西部计划选调生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应征入伍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的措施及效果。

1实行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责任制。

各个毕业班辅导员抓本班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在工作中及时研究学习相关政策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对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切实做到责任、政策、措施到位。

2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

引导和鼓励学生面向基层就业不仅是帮助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催生连锁就业的重要举措,同时还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要求。

4.请描述学院开展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的情况。

为更好了解我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在用人单位的工作表现和工作适应程度,加强人才培养与社会现实需求的紧密衔接,学院对用人单位发放《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表》,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发放《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问卷调查表》,了解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学校学院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评价和建议。

用人单位从人才培养目标是否符合单位在行业发展的需求、对毕业生进行综合评价、对毕业生的工作情况进行客观评价、毕业生典型代表、对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评价。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评价很高,认为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工作能力较强、具有强烈的社会及职业责任心、吃苦耐劳、乐于奉献、踏实肯干、爱岗敬业。

毕业生问卷调查从毕业生基本情况、对所从事工作的评价、工作过程中对自己综合能力的评价、对母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评价四个方面,来进一步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真实掌握用人单位招聘大学生的现状,明晰企业的用人标准,以便更好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查摆存在问题,找准工作对策,细化工作措施,为学生成长和成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6.质量保障

6.1日常教学管理

标准

教学管理制度科学、操作程序规范。

认真开展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有记录,有反馈,有改进。

教学管理水平高,教师严格执行教学进度安排,教学运行状态好。

教学文件档案资料齐全、有序、管理规范,便于查找、利用。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我院根据学校各项要求制定并实施多项教学管理制度,分别有教学管理制度、实验室管理制度、督导听课查课管理等,做到有效地监管各项教学环节。同时,教学管理制度也在与时俱进,进行逐步改进,促进教务管理工作规划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切实指导各项教学工作有效开展。

2.请描述院领导班子研究教学工作情况。

我院成立院部和教研室两级教学检查小组,从师德师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考试考核等各方面通过巡查、听课、访谈等方式对人才培养全过程进行有效督导检查。课程考核注重形成性评价与终结评价相结合,要求任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收集的作业情况、上课查课、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评价,以完成改班级的形成评价反馈,并及时督促学生改进,以此推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促进学生学习。

3.请描述日常教学管理及运行情况。

我院教学注重检查和督促,教学管理初现成效。坚持查备课、查到课、查讲课,听反馈。要求所有上课教师严格按照学期初制订的教学计划上课,不能私自调动。对于上课迟到、缺到、私自调课的事件一律严肃处理。认真开展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有问题及时反馈,落实整改到位。同时积极进行学科教学和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整合,积极开发、合理利用校内外各种课程资源,实现学习方式的多样化,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4.请描述学院教学档案建设情况。

我院各教研室认真而规范地收集、整理各类文件档案,分别有教学课程表、教案、教学日历、教研活动记录本、学生成绩册、考试试卷以及评教评学材料等。做到了专人管理、专柜存放,教学文档齐全,方便查阅。

6.2教学质量保障措施

标准

全面执行《长沙医学院教学环节质量标准》(2019年修订)(长医教〔201920号)。

二级学院、教研室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组织严密、制度健全,执行效果好。

课程考试管理严格、规范,考核的方式科学多样,试题库试题质量高、数量够。

现状

描述

1.  请描述学院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及执行情况。

我院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对学校标准的补充,为保障标准的执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院院长牵头,教学督导及教研室主任参与,对人才培养方案、课堂教学、课程考核、毕业综合训练等核心环节实施重点监控。从方案制订、方案执行、方案评价三个环节上把好人才培养方案关;从督导评课、学生评教、教学巡查、信息员监察、学生到课检查、课程评价等六个方面监控课堂教学的组织与运行;从考试过程巡查和考试试卷检查两个重点上加大课程考核力度;从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结题与答辩到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与管理工作质量等环节对毕业设计进行全面检查与系统监控,并产生良好效果。

2.  请描述学院和教研室教学质量保障的措施与效果。(含提高教学质量的激励机制)

成立院、教研室两级教学质量管理机构,齐抓共管,从教研室活动到教学检查、听课评课、备课、意见反馈、档案归档、教学活动、教学团队、教学改革、考试考核、教师评价等多方面保障教学质量,学院保障体系运行效果良好。

3.  请描述学院课程考试评价方法、形成性评价、试题库建设情况。

课程考试评价方法以形成性和总结性评价相结合,形成性评价注重对学生在学习过程的参与情况进行考核。学院本学年开设课程68门,专业核心课程14门,通过学校考试系统机考组卷4门,10门备有试题库,期末由课题组共同组卷。非核心课程,通过常规试卷形式、课程设计、论文等形式完成考核,考试形式根据课程形式不同呈现多样化。

6.3质量监控

标准

对主要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实施有效监控,形成检查-反馈-改进-建设-检查的质量监控机制与实施办法。

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督导队伍,对日常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和指导。

评教、评学等制度完善,执行到位。

二级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广泛听取师生与用人单位对教学工作、人才培养质量的建议,定期开展自我评估,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教学工作。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学院教学质量监控机制与实施办法。

我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国家质量标准》构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信息工程专业质量标准,确立人才培养要求。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教学检查、听课评课、教学督导、学生评教、学生信息员和基层常态监控等多项监控制度,多途径督察教学质量,保障课堂教学质量;加大学生课业负担,培养学生质量意识,把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作为评价学生的首要指标。

2.请描述学院领导、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参与教学质量监控情况。

学院加大教学检查和考核力度,有学院督导和教研室主任分别对教师的日常教学常规工作进行督察,我院教师均积极配合教务处做好教学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从期初的教学准备情况检查,到期中的学生调查和教学检查,到期末的考查考试安排和组织,都能严格执行学院的教学规章和制度。教学质量监控能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反馈。

3.请描述学院评教工作情况。

我院成立教学督导组,对教师进行督查评教,包括对理论课、实验(实训)课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听课、看课、评课。同时任课教师要根据自身工作情况开展自我评价。同行教师之间相互评教、相互切磋,实行各教研室教师互评,发现自身授课不足,提高授课水平。

4.请描述学院评学工作情况。

我院依据学校的评学制度,由各教研室组织,任课老师具体实施,在本学期的期中和期末进行。分别是,学生自评:在每学期期中、期末要求学生从课前自学、课堂状态、课后提升、学习效果等方面对自己本门课程的学习情况进行整体评价。学生互评:班级形成若干个学习小组,本学习小组每个同学的学习情况进行互评。教师评学:教师对班级中每个学生学习情况做出评价,并根据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不断改进教学。辅导员评学:辅导员每学年对班级中每个学生在校表现和各方面素质进行评价。

5.请描述学院开展自我评估的情况。

我院每年开展自我评估工作,编写自评报告。分别从人才培养方案、课堂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评教评学、思政工作贯穿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自我评估。发现问题、反馈、整改,逐步完善各项工作的落实与实施,自我改进,自我完善。

6.4质量信息及利用

标准

及时配合教务处上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

把常态监控的信息和自我评估搜集到的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与相关教师,及时改进工作。

根据学校年度教学质量报告撰写实施方案的要求,撰写本学院年度质量报告,并在学院网站上发布。

现状

描述

1.  请描述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及填报情况。

   我院需填报的教学基本数据有4个大类,共13个表格,涵盖我院三个专业4个教研室及学工办的工作,因此,在接到填报工作安排后,学院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学习填报指南,分解填报任务,做到认识清楚,数据采集完整、无误。

2.  请描述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信息的统计分析、反馈情况。

   学院质量监控与评价通过质量检查(日常检查、定期检查(期中、期末)、专项检查)、教学测评(教师评价、学生满意度调查、学生自评等)、信息反馈(学生信息员反馈、教学督导反馈)、毕业生质量跟踪等多种方式进行,每一项监测结果都是用于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依据,因此,学院会在学院例会、专题会议中通报,并提出提高质量的解决途径。

3.  请描述学院年度教学质量报告撰写及发布情况。

   我院工作例会专题讨论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以及年度教学质量报告撰写相关工作,会议由学院院长主持,对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要求以严谨细致认真的态度和作风,高标准、按时高效完成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质量报告撰写工作。会后,各教研室、学工办、实验室及每个教师都参与到两项工作中,务必保证数据准确、完整、有效,并对改进教学有指导意义。完成数据采集和报告撰写后,通过学院网站公布年度报告。

6.5质量改进

标准

根据上一年二级学院评估专家意见及建议制定了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评估整改方案,认真开展整改工作,成效明显。

针对质量监控、质量评估和质量分析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纠正与改进,配备必要的资源,达到提高质量的目的,并对纠正与改进措施的有效性适时进行评价,持续提高教学质量。

现状

描述

1.请描述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评估整改成效。

我院根据《长沙医学院 2019-2020 学年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工作评估总结》,以及专家小组考查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及改进建议,2021年初制定了相应的教学管理工作评估整改方案。到目前为止,我院按照整改措施与要求,做到了统一认识、全员参与、明确任务并落实责任,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和质量保障等方面,实行分阶段整改、落实和检查,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整改成效。

2.请描述学院教学质量问题的改进措施及成效。

专业建设:通过收集用人单位、合作企业、实习基地等多方面补充建议,优化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方案。通过设立校级院级督导,以及增设督导组长充分发挥对教学质量的督查作用。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申报为校级一流专业,1门课程立项省级一流课程。

师资队伍建设:2020下半年至今,新进教师4人;引进博士1人,晋升副教授1人;推选我院骨干教师申报访学1人,选送参加师资培训5人次。

教学资源建设:通过实验室人员重新分工安排,明确责任,确保了实践教学有序进行。通过指导老师、教研室主任两级责任落实,严抓毕业设计选题和各环节的把关。通过将第二课堂融入第一课堂,充分发挥了计算机协会影响力促进学科竞赛的开展。通过建立我院校友微信群,展开讨论、交流、共享信息,发挥了校友在就业交流、人才培养理念、专业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7.学院特色或教学工作较前一年进步显著者

标准

特色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对上水平提质量作用大、效果好的个性事物。特色可从教育思想观念、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产学研(医教研)合作、深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教学体系等方面形成。专业办不出特色就谈不上实力,必须在特色上下功夫,在优势上做文章,扬长克短,把特色做精、做优,以特色羸得更大的发展。

前一年评估排名后1/3的学院,经过一年的整改工作,评估当年较前一年获得显著成绩者。(撰写特色或教学工作较前一年进步显著的材料及支撑材料)

现状

描述

我院根据现有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信息工程、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依托长沙医学院的医学类学科优势,提出了构建面向智慧医疗——“计算机+医疗”的信息化人才培养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在过去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非常注重学生计算机应用技能、信息化能力的培养。但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医院信息化的大规模建设,就感到在学生培养方面还是不能完全满足社会的需求。为此我们进行了基于校企协同育人的教学质量改革。

主要采取的措施如下:

一是调整专业定位,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我院学生的专业定位为培养智慧医疗技术支持与服务高端技术人才,包括课程设置、专业实训、毕业设计和就业指导各方面体现计算机+医疗的培养侧重点。例如,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加入了多门医学相关课程,专业实训中校企合作单位给学生进行医疗项目案例进行全过程模拟开发。毕业设计中侧重医疗相关项目选题的比重。

二是优化专业课程结构,增加智慧医疗相关课程,扩展专业知识面。在原有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增设选修人工智能、信息管理系统、IT项目管理、医学信息学等课程,完善课程体系,扩展专业知识面。使学生在提高信息化专业知识的同时,了解医疗业务系统以及先进的医疗设备,为后期更好的开展医学信息化服务打下基础。

三是改善教学、实验、科研等办学条件,增强师生实践与创新能力。首先培养教师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可以结合学生自身兴趣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达到从思想层面注重创新。其次挖掘创新潜力,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通过各种学科竞赛、实训时间,激发老师、学生的创新热情,挖掘其创新潜力。再次营造创新条件,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条件是实现创新的有力保障。最后要保护创新成果。对于科研成果、专利技术及时向国家知识产权保护部门申请备案,尊重劳动成果,激发创新积极性。

四是加大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引进与培养力度,提高教学科研水平。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我院教师队伍整体实力,从而教师的科研、教学水平。我院派出陈实、刘静老师参加了学科竞赛指导老师培训,派出刘海燕、曾芳琴、陈兴佳老师参加暑期大数据培训班,派出周宇航老师参加考试系统员技术培训。

五是加强智慧医疗教学与科研服务研究,提升产教融合能力。本年度,我院通过开设专业实训,对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培养有良好效果。计算机与医信专业均完成6周的专业实训课程,由校企合作单位通过真实项目开发案例,全过程讲解,并进行了最新的就业形势分析和非常专业的求职辅导。积极建立相关的校企合作基地,如我院现已与创星、奔普智能、科创等公司的合作,提升我院的产教融合能力。